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語言與社會
Language and Society 
開課學期
109-2 
授課對象
學程  臺灣研究學程  
授課教師
江文瑜 
課號
LING7414 
課程識別碼
142 M069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7,8,9(14:20~17:20) 
上課地點
共307 
備註
兼臺灣研究學程,臺灣語言、臺灣歷史、臺灣文化、臺灣族群與性別領域。
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
總人數上限:30人
外系人數限制:5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92LING7414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探討台灣社會中的「語言社會學」,是門跨學科的課程,以解決台灣的語言問題為目標。主要涵蓋三個議題:(1)多語社會的現象;(2)消失的語言與復振;(3)重構台灣的語言史 這門課的目的是引發同學對語言所扮演的社會角色的興趣,並進而關懷台灣的多元語言的發展,了解台灣如何成為多元語言社會的歷史背景,同時培養具有熱情的「社會語言學/語言社會學」改造者,為台灣的語言復振與書寫語言史(含台灣語言發展歷史、台灣語言性別史、等)貢獻心力。 每堂課的第一小時時由同學報告(參見課程進度部分)。 同學報告時,由分組同學針對指定閱讀內容作一小時報告(含內容與自己的觀點),第二小時老師與全班同學一起討論。同學報告時,授課老師會隨時補充。並在學生報告完畢後,給予內容上的建議。 課程的最後一小時試課程需要,有時會延伸前兩個小時的討論,有時安排由該分組同學報告「實例探索」,實例探索有固定主題,配合上課的內容 分組的同學需事先準備。
上課方式以融合(1)教科書或指定論文 (2)網路資訊與視覺教學 (3)互動式的討論為主。為增加上課活潑度, 老師會以文學作品(含詩與小說)、流行文化、電影、youtube 影片等輔佐 教學。 

課程目標
激發同學的下列議題的熱情、提升同學對生命的使命感、培養語言社會學研究者:
(1)語言的社會角色
(2)語言與自己的關係
(3)對台灣社會的多元價值的關懷。 
課程要求
本課程要求修課同學全程參與(除非有特殊理由)、事先閱讀每週指定閱讀、找尋相關資訊加以分析與思考、提供實例探索、課堂上積極加入討論、 知識,並符合本表下列「評量方式」中的各項要求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每週一 10:00~12:00 備註: 請事先預約 
指定閱讀
待補 
參考書目
待補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上課參與 
10% 
 
2. 
口頭報告、實例探索(含口頭與書面報告) 
20% 
 
3. 
期中帶回家寫的期中考試 
20% 
 
4. 
課程隨機作業 
10% 
 
5. 
期末研究論文 
30% 
 
6. 
期末自評 
1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6  課程說明 
第2週
3/05  雙言現象──Diglossia

指定閱讀:
Diglossia (Ferguson)
Outline of a theory of Diglossia (Hudson)

實例探索:思考台灣的雙言現象 
第3週
3/12  1、《語言、社會與族群意識》 第三章
2、實例探索:你生命中感受到的語言衝突 
第4週
3/19  第四週
主題:台灣的兩次國語運動及其影響
指定閱讀:
1。《語言、社會與族群意識》第四章:兩個時代的國語政策
2.〈台灣人的第一次「國語」經驗──析論日治末期的日語運動及其問題〉
3.國民黨的「國語運動」所產生的影響:台灣外省人觀點──〈語言與族群認同──從外省族群的母語與台灣華語談起〉

指定觀賞:
1.【台灣演義】二二八大屠殺事件始末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TuxQWWX47uE&t=2427s&ab_channel=%E6%B0%91%E8%A6%96%E8%AE%9A%E5%A4%AFFormosaTVThumbsUp
2.【台灣演義】二二八平反之路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y6qNPMAj9CU&t=257s&ab_channel=%E6%B0%91%E8%A6%96%E8%AE%9A%E5%A4%AFFormosaTVThumbsUp

推薦閱讀:
1.《想像的共同體》導讀、第三章,第十章
2.〈台灣歷代的人口普查〉

推薦觀賞:
卡通影片《幸福路上》

實例探索──日治時期的報紙
 
第5週
3/26  主題:台灣歷史上兩次國語運動的比較──補充與討論 
第6週
4/02  清明假期 
第7週
4/09  《語言、社會與族群意識》第五章與第六章:語言與族群意識(一) 
第8週
4/16  《語言、社會與族群意識》第五章與第六章:語言與族群意識(二)──問題討論 
第9週
4/23  一。主題:語言選擇、語言轉移、語言死亡
二。指定閱讀:(1) 《語言、社會與族群意識》第七章與第八章:台灣各種雙語家庭;語言轉移、選擇和與語言死亡
(2)Communication Accommodation Theory (Giles and Ogay)


 
第10週
4/30  一.主題:三十年的語言變遷的比較分析
二.指定閱讀:
(1)〈台北市公共地區三十年來語言使用的變遷──比較分析1978
及2008的語言調查〉。
(2)Social Network (Sociolinguistics)
https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Social_network_(sociolinguistics)

(3) Code-Switching
https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Code-switching
三.實例探索──台灣的市場與百貨公司的語言之符碼轉換
 
第11週
5/07  一。主題:客家語言的消失
二。指定閱讀:《語言、社會與族群意識》第九章與第十章:中部客家方言島的消失、多語現象與雙語教育
三。實例探索:客語的語料庫建置(報告現有的成果)
 
第12週
5/14  一.邀請演講──洪子偉教授(中研院哲學研究所)
講題一:語言的演化發展(Evodevo)論戰
講題二:日治台灣哲學家的語言觀點

參考閱讀:
1.How did Language Evolve?—Some Reflections on the Language Parasite Debate
2.How Sensorimotor Interactions Enable Sentence Interactions
3.台灣哲學盜火者──洪耀勳的本土哲學建構與戰後貢獻

二.Take-home exam, 兩週後交回
 
第13週
5/21  一.主題:《語言死亡》──針對瀕危的語言我們該如何做
二.指定閱讀:《語言死亡》(Language Death)第四章與第五章

 
第14週
5/28  本學期同學的期末報告──構想討論 
第15週
6/04  主題:語言衰亡與語言轉型正義
(1)面對「語言衰亡」,語言學家如何做
(2)討論語言復振的議題。
(3)「語言轉型正義」
(4)台語語碼轉換之研究
 
第16週
6/11  同學期末報告討論 
第17週
6/18  語言資本(linguistic capital) 
第19週
7/02  期末學生成果報告